文化中南
最新公告
2022-05-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中南 >> 文化中南 >> 正文

湖湘文化与湖南精神(下)

发布时间:2016-12-08    作者:胡遂    浏览次数:


传统文化给我们的是一种安身立命的借鉴,所以一辈子的修养所求不过一个字:“安”。至于“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所指的便是岳麓山最高峰:云麓峰,来到云麓峰抬头看到皎洁的明月,迎面吹来凉爽的清风。这时我们和大自然有着最亲密的接触,我们原本清净没有污染的心性和大自然的最高载体、宇宙的最高本体“太极”有最亲密的汇合、集合、融合。这就是中国哲学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上联讲的是人生修养,下联讲的便是人生的责任。宋代有个大儒叫张载,他说人生的责任就四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旷敏本则认为人生有三大责任;第一个责任是达到“君亲之恩”,这个“君”已经是过时的概念了,我想我们今天的人生责任就是要报答祖国的恩德,要报答父母双亲的恩德。那么人生的第二个责任是什么呢?就是“民物命”,反思自己是否为人民为社会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人生的第三个责任是什么?就是承传圣贤之道,这是我们每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人生责任!文化就是民族的根脉,我举个例子,你栽一盆花,花枯了叶零了,你浇点水、施点肥它可能活过来。假如你栽的这盆花,其根全部断了,其根没了,你有什么办法让它起死回生?文化这种根脉不能断,为什么现在四大古文明只有我们还存在而且现在正在复兴?正是因为文化的根脉我们保存得好。我们现在伟大的民族复兴,也要建立在伟大的文化复兴之上。美国社会学家亨廷顿有一本书叫《文明的冲突》,他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的做强做大必定要向着传统文化回归。我们要有文化的自信,要有民族的自豪。用这种文化自信以及民族自豪来传承传统文化圣贤之道,是每一个华夏子孙责无旁贷的。希望在座的研究生同学们能够像一支支火炬一样,把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星火相传。这样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长治久安,永远地拥有强盛的生命力。

“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悠归”,走进岳麓书院是一个土台,叫赫曦台。登此台上,遥遥远望,南岳衡山,云海茫茫,湘江北去,源远流长。这时我们的眼界和胸襟得到了无限的放大,才知道我们所学的文化知识,一定有他们的归宿和用处,也就是人生三大责任!

在南宋,朱熹和岳麓书院当时的院长张拭在岳麓书院进行了“朱张会讲”,影响和培养了更多的湖湘人才。在接下来的元代和明代,岳麓书院并没有很大的进展,直到明末清初,才出现了另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那就是清初三大儒之一—王夫之。王夫之非常讲究实学,他结合明朝帝王的教训,认为归根到底还是要有实根实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但在当时王夫之为湖湘文化产生的影响并不算大,湖湘文化真正在近代史上掀开辉煌一页的序幕就是从陶澍这里拉开的。

陶澍是湖南安化人,嘉靖七年中进士,曾担任两江总督,由于位高权重,后来湘军的这批将帅们基本上都是他的后玄。陶澍是最早进行经济改革的,也是当时转变风气的关键人物。陶澍的故乡就有一个叫做魏源的,大家知道魏源是中国历史上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在陶澍担任两江总督的时候,林则徐担任布政司,是陶澍的部下,在被贬到伊犁去之前,他就把《四洲志》托付给魏源,魏源在四洲志的基础上就编写出《海国图志》。《海国图志》介绍了当时他了解的世界上的各个国家的国情、历史、文化包括科技和教育等等。在序言中间魏源说道“师夷长技以制夷”,向西方的科技学习,目的是为了自己富国强兵,来制约外来对我们的侵略。

在魏源以后湖湘有一支湘军——湘军集团崛起,曾国藩是湘军的统帅。曾国藩读书非常刻苦,他并不是才华有多高,关键是能够艰苦奋斗,有一股不服输的斗志。传言曾国藩在家里读书时,夜间来了个小偷,这个小偷看到他读书一直读到天亮,鸡叫了他还不上床睡觉,小偷忍不住了走出来说:“你这个秀才真的蠢得可以啊,一篇文章读一个晚上都背不出来!我背给你听!”,哇啦哇啦全背出来,然后拂袖而去。可见曾国藩智商并不高,曾家祖辈许多年都没有出一个秀才,但到了曾国藩,不但中了秀才而且中了进士,后来还在京城里面十二年连升七品,当到二品官吏部侍郎。所以曾国藩是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不断努力,用他的人格魅力影响了湘军的将帅,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刚才介绍我是胡林翼的玄孙女,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我们知道祖父的父亲叫曾祖父,曾祖父的父亲叫高祖父,胡林翼就是我的高祖父,到我是第五代。胡林翼的才华也是相当高,而且他是一个富二代、官二代。他的父亲是一个探花,在当时的湖南,探花是很了不起的,胡林翼从小就由爷爷教育,他爷爷非常讲究科举考试之外的这些学问。我们家有个传统的教育的方法,比如说做历史,说到紧要关头就会停下来就要问,要是你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应对。所以用这种形式去教孩子,会让他懂得学以致用,甚至经世致用。除此之外,我们还知道左宗棠是湘军的首领。左宗棠在科举考试的道路上没有曾国藩和胡林翼那么顺利,他一辈子就是一个举人,但是他的才华非常高,他很自信号称“今亮”,也就是今天的诸葛亮,他有一副对联叫作:身无半文,心忧天下。这无疑也是湖湘文化精神——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一种体现。

近代湖湘文化一共有五个人才群体;第一代人才群体是陶澍、魏源,第二代人才就是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湘军集团,第三的人才群体是谭嗣同等维新变法的志士,第四代人才群体是黄兴、蔡锷等辛亥革命的先驱,第五代人才群体是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贺龙、胡耀邦等共和国的领袖群体。我们继承这样一种湖湘文化的遗产时,一定要牢记湖湘文化的精神内涵就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就是经世致用。如果不能拿出来为社会服务,那这个学问就是没有用的。

同学们,你们正值青春年少,一定要有这样的一种意识: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为实现我们富强的中国梦而学习。祖国的希望在你们身上,湖湘文化的希望也在同学们的身上,每一位同学都责无旁贷。即使我们不是湖南人,但湖南也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是我们求学成长的地方,我们也要有继承湖湘文化的责任感。希望你们都能扛起这份重任,都能不负历史、不负青春、不负时代,都能做出辉煌的成就!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