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南
最新公告
2022-05-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中南 >> 文化中南 >> 正文

创业楼: 巍然矗立的历史丰碑

发布时间:2019-11-22    作者:吉啸 陈珊珊 燕熠新 陈梦    浏览次数:


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的校园里,“元老级”的教学楼“创业楼”在这里已静静矗立了六十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它静默地守望着铁道学院,记载着这片土地的历史故事。

在茅草棚里选址“创业”

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由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南昌大学、广西大学的土木系、建筑系,云南大学、四川大学的铁道建筑系,以及华南工学院铁路、桥梁专业合并组建成立中南土木建筑学院,曾更名为湖南工学院,后并入湖南大学。1959年以中南土木建筑学院成建制的铁道建筑系、桥梁与隧道系、铁道运输系为主体筹建铁道学院。

筹建之初,正值国家三年困难时期,那时的人们连基本的饮食冷暖都难以保证。但铁道学院建院的计划,却让一群有志的青年教师热血沸腾。建校首要解决的问题是校址的选取,当时市政府给了院长李文舫两个选择:一是选择黄土岭一带作为校址,在已有校舍的基础上扩建;二是将当时还是荒野耕地的铁道学院现址作为校址。为了能实地考察学院的选址问题,李文舫院长带着七名青年教师来到黄土岭一带,在附近搭起茅草棚。经过一番考察,李院长决定放弃这片选址。“李院长当时考虑到黄土岭那片地方面积太小,不利于学院之后的发展。”当时的筹建人之一华祖焜这样回忆道。经过再三思量,才敲定了现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的所在地。

那时的土地还是梯田式的耕地,须得铲平才能建造学院。八人商议,即使他们自己还住在简陋的茅草棚中,也要先建起学生们的住所。于是,铁一、二、三、四舍拔地而起,成为铁道学院内第一批建筑。解决了学生的住宿问题,铁道学院第一栋教学楼——创业楼的建设便被提上了日程。

小推车推出的第一栋教学楼

当时搬迁时间已经确定,当年的九月份需要教室上课,工期非常紧张。而承建公司负责的项目很多,无法将全部精力放在创业楼工程上,甚至连推土机等机械设备都不够用。无奈之下,学院领导决定让学生也参与到修建中来。

当时的铁道学院是从湖南大学分离出来的,在读的学生以年级或专业为单位,把桌椅从湘江另一岸的湖南大学用板车运送到湘江边上,乘坐小船将桌椅运送过江,在现在的南门口上岸,再用板车运送到铁道学院。建楼用的红砖不合标准,华祖焜一行人就亲自去各大砖厂考察,但限于当时烧砖所用煤的质量,华祖焜一直没能找到满意的红砖。于是设计者改变了原来将红砖暴露在外的设计,用水泥砂浆刷在墙的表面保护楼体。在运送红砖的过程中,学生老师们拉着板车,从现今的火车南站处将砖瓦搬运回来。建造时传送砖块的卷扬机需要用电,但当时电力供应紧张,无法满足砖瓦搬运的需要,于是学生们爬上跳板,传递砖石,协助建筑师傅完成搭建工作。“这些本都是由机械所做的最苦的活由学生们干了,但面对艰难的环境,大家从未怨天尤人,而是齐心协力创造了奇迹。”就连当时的筹建人之一詹振炎现在谈起,也对当时的学生赞不绝口。

1961年,经过两年半的时间,这座铁道学院的第一栋教学楼正式竣工。

虽说学生老师都因参与建造消耗了大量精力,但教学与学习丝毫未见影响。那年九月份开学时,创业楼还未完全建成,脚手架还裸露在教室外面,没有安装门窗,墙壁也没来得及粉刷,学生们就在摆了几张桌椅的教室里开始上课。“那个时候出现了上面建楼、下面上课的奇观。上课时,墙上钉两颗钉子,挂上一块涂黑的木板,四处凑来的课桌椅,合起来就成了教室。”1960年便来到长沙铁道学院任教的曾庆元院士,生前曾对他的学生们经常说起创业楼里这些教与学的故事。未粉饰稍显苍白的墙面,一块挂在墙上的小黑板,站在小黑板前充满热忱的老师,一张张渴望知识的面孔让这个未完成的建筑活了起来。

依然矗立的历史丰碑

寒来暑往,创业楼不知走过了多少个春秋,到九十年代,创业楼东北面的墙出现了十几公分的偏移。当时学校本来决定报废创业楼,修建世纪楼,并盖一些临时教室来过渡。可开会讨论后,最终还是决定保留了它。“实在是不忍心。”詹振炎说,“这是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辛辛苦苦建起的教学楼,其中承载的意义太大了。当时全院教职员工都呼吁要像文物一样保护好创业楼。因为创业楼就是一座历史丰碑,记载着铁院人艰苦创业的故事,传承着铁院人艰苦奋斗、开天辟地的精神。” “虽然报废文件已经下来了,但我们还在想办法,希望以加固的方式保留这栋教学楼。”华祖焜这样说道。2000年左右,学校采用朱明达教授的建议,在墙体外围加箍,给创业楼系“腰带”的方法来完成加固。于是,创业楼就这样陪伴着一代代学子成长成才,走向创业的辉煌。

中南大学合并后的第一届建筑与城市规划系的学生罗曦,现在也成为了中南大学的一名老师。在罗曦最初的印象里,创业南楼只是一栋老房子,地势低、容易被水淹。2004年9月,罗曦选择继续在中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专业课的上课地点在创业南楼,也是从那时起,罗曦慢慢熟悉“创南”。那时在创业南楼建筑与城规系仅一楼有几个教室和教师工作室。2007年以后,创业南楼才慢慢增加了建筑与城规的专业教室。

“‘创南’变成了建筑规划师生在中南的代名词,是大家有关中南记忆中的不可缺少的部分,很多建筑规划校友聚会都会回‘创南’看看,找找当年在‘创南’发生的故事。” 罗曦更希望‘创南’变为建筑规划专业的系楼,进一步增加建筑规划教师的工作室、教学空间,特别是建筑规划研究生的教学空间。

如今,创业南楼供建筑与艺术学院使用,创业北楼作为继续教育学校,永不放弃对于知识的传递。教学楼U字形的凹处中央矗立着“长沙铁道学院原址纪念碑”,它由高度为4.7米的四面片墙组成,既象征着铁道行业,又寓意着几十年的风雨历程。纪念碑基座正中置放的破石而出的钢球,象征着长沙铁道学院破石而出,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创业楼地处铁道学院核心地带,也成为这里的中南人每日必经之处。它一直那样安静,散发着魅力,传承着文化,数说着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