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南
最新公告
2022-05-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中南 >> 文化中南 >> 正文

和平楼与民主楼 :岁月里的守望 (下)

发布时间:2019-01-10    作者:周一苇 张琪 阳慧 刘瑞扬    浏览次数:


经历过抗日战争的风雨沧桑,孕育过解放战争的革命火种,也沐浴过新中国成立的曙光,默默坚守的甲所、乙所并没有随时光消散,它的故事仍在上演。

从甲乙到和平与民主

1952年,全国高校进行首批院、系调整。为了改变当时中国冶金工业落后的状况,高等教育部将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工业学院、广西大学、湖南大学、南昌大学等6所院校的矿冶类学科合并组建中南矿冶学院,甲所和乙所也移交给中南矿冶学院使用,并重新命名为“民主楼”与“和平楼”,时人也称它们为机电楼(民主楼)、选矿楼(和平楼)。“民主”一词源于辛亥革命,“和平”一词则出自抗日战争国共合作,寄予着对国家民主、和平的希望。

矿冶学院组建之初,全院只有五座大的建筑,分别是和平楼、民主楼、学生一舍、学生二舍以及校医院住院部,其余的都是一些低矮平房。但就是这几栋楼房也饱经战争破坏,破损不堪。时任基建处副处长林学责回忆:“因为办学之初地方不够用,所以当时民主楼后半部分的二楼是整个学校利用率最高的地方,也叫做 ‘六用礼堂’。无论是开大会、上课、吃饭、看电影、运动还是文娱活动都在这个礼堂进行。”每当开课时,学生便自带小马扎坐着,笔记本只能放在大腿上。到了饭点,大家就把马扎收起来,腾出空间吃饭。厨房是在民主楼后临时搭建小棚子,饭菜由后勤人员一担一担从楼下挑上来。以八人为一组,在地上用粉笔圈出一个位置并写上序号就是一桌了。每一桌派人到后勤人员跟前装好两盆菜,然后端到“桌子”上,同学们便围成一团,或席地而坐或弯腰下蹲,边吃边聊。院长、老师也仅有张桌子,并没有任何优待。有时礼堂太挤了,有人便把饭菜夹好后蹲在二楼走道里吃。餐毕,后勤人员迅速把餐具收走,擦干净地板,下午又在这里接着上课。虽然很多年过去了,但当时的情景在林学责的脑海中还依旧清晰,他说:“虽然现在看起来那时确实艰苦,但当时大家的学习热情都很高,也就不在意这些了。”

专属的回忆

除了民主楼后半部分二楼的“六用礼堂”外,民主楼与和平楼二楼的小平台也承载着一代中南人的回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院长沈德耀就清楚地记得:“那个平台以前热闹非凡,每一天都人声鼎沸。排练文娱比赛的节目、小型的晚会、老师们的茶话会……都离不开这个小平台。”每当闲暇之时,沈德耀便会踱步至平台上走走,白天可以看见一群群学生在平台上投入地排练,他自己也仿佛与年轻的力量撞了个满怀。入夜时平台安静了许多,白日里被青春的热浪遮掩住的花香也隐隐弥漫开来,若是再端上一杯热茶,便能和偶遇的老师们聊到月满中庭也不想离去。时任基建处副处长姚诤更是精心为平台四周搭上洁白的花架,栽培了许多淡紫色的花藤依附于花架上。姚诤说:“那时候民主楼与和平楼是校园里最美的景点之一,朱红色砖楼上攀附着紫红的小花簇,抬首望去便可见勃勃生机。若是恰逢红日初升那更是美得令人难以移步。”

民主楼拥有专属的回忆,和平楼亦然。从清华中学时期伊始,和平楼前就拥有一个精巧的花坛。花坛里是棕榈、小叶黄杨、一串红等花草树木,随着时令的变化,花坛中的景致也会不同,看久了也不觉厌烦。在这个花坛的正前方,即如今生物楼到停车场的区域,还曾有一个用来放电影的简陋棚屋,它所在之处被当时的师生们称为“风雨操场”。有人说那里之所以叫“风雨操场”,是因为学生们在下雨天时也可以在棚屋里上体育课,也有人认为是因为电影院前的操场是露天的,不能挡风挡雨,所以才叫做风雨操场。无论如何,每逢周末,“风雨操场”里总有一幕幕精彩电影上映。“当时看正面的电影需要买票,五分钱一张”,资生院的伍喜庆教授说道。但由于电影幕布是透光的,在和平楼能看到反过来的画面,当年读研究生时伍喜庆很喜欢周末来和平楼做实验,因为从和平楼左手边三楼实验室的窗户望去,便能“免费”看到“风雨操场”播放的电影。

人来人往

人走了,楼尚在。2002年9月,和平楼与民主楼被长沙市政府确定为“近现代保护建筑”。现在民主楼是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办公场所,而和平楼中则是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办公场地。民主楼的六用礼堂早已改为一个图书馆,和平楼的小花坛与风雨操场也难寻其踪,两座楼二楼的平台入口也悄悄垫上了砖块,改成了一扇扇窗户。只剩下实验室里几把标有“1952年置”的老木椅悄悄诉说着属于这两座楼的数载岁月。

人来了,楼犹存。如今,来中南大学读书的同学们必不可少的经历之一便是踏入民主楼、和平楼内,用眼神触摸镂空的花纹里传递出的建筑美学、用指尖倾听1952年建造的木椅子诉说的历史时光、用手心去感受80年前的老砖如何搭建起这么两座曼妙知识殿堂。毕业的中南人大多会选择在这两座姊妹楼前留下一张带有民国时期意境的毕业照……80多年来,清华大学在岳麓山脚的沃土上播下了追求和平民主的种子。爱国志士从这里出发走向保卫祖国的前线,用鲜血捍卫华夏大地的安宁。创业先辈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用双手垒砌一方育人天地,用肩膀扛起新中国建设的重担。而今,和平楼民主楼作为中南的重要研究实验场所,仍在继续使用。如同建筑周围的绿植,每一个往来的青年都焕发着青春的蓬勃朝气,裹挟着梦想与希望,这里的中南人仍在续写着新的的故事……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