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南
最新公告
2022-05-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中南 >> 文化中南 >> 正文

党的十九大,这是我们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7-11-15    作者:王丽珊 任黛西 孙和猛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已于10月24号胜利闭幕,中国走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十八大的故事已画上句号,党的十九大开启的新征程已在我们的脚下,踏上长路的旅人,你是否还记得那些中南人与党的十九大的点点滴滴?

“创意剪纸”献礼党的十九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的报告中,反复地强调了“创新”二字,而化工院本科14级党支部正是用一种创新独特的方式为党的十九大献上自己的礼物——剪纸。

剪纸蕴含着深深的寓意。看,梅,剪雪裁冰,一身傲骨,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隐忍不拔的品性,提醒同学们欲成大事,必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看,兰,空谷幽放,香雅怡情,有“人不知而不愠”的君子风格,告诉同学们要心态平和,重视自身修养和气度。竹,清雅淡泊,谦谦君子,有节有担当,同学们将“实干担当”和着那“竹”一齐献给一起一步一步走在追梦道路上的同志;再看,菊,凌霜飘逸,历久弥新,“荷尽已无擎天盖,残菊犹有傲霜枝”,菊不畏寒霜的品质正好是建设中国梦道上许许多多不畏艰难困阻的人的写照。赏完梅兰竹菊,让我们看一看最后的百花齐放——“喜迎党的十九大,共筑中国梦”八个字在繁花的簇拥中,显得格外喜庆。红色寓意着吉祥,代表着力量,象征着共产主义给人以激情与热血。那正中央,中南大学校徽之上的党徽是象征着中国工农团结、合作的镰刀锤子,党旗始终指引着中南人前进的方向,带领我们走向繁花盛开的未来。

剪纸的创作过程也别有乐趣。化工院本科14级党支部高雨沛同学是剪纸小组的组长,那副“喜迎党的十九大,共筑中国梦”就是出自高雨沛同学之手。而“梅兰竹菊”四副则分别由姜新恩、张成伟、王子潇、何钰菡等四位同学在高雨沛同学的指导下完成。姜新恩同学说:“剪纸是很注重精细的,有些地方如果多剪了一点,可能作品就毁了。其次,创意也很重要,再精细的作品,如果一开始没有设计好,最后作品的视觉效果也不会好。”所以,剪纸小组进行了很多尝试,终于将汉字与图案完美融合。画笔和橡皮擦反复来回,刻刀与画板在灵巧的双手下格外忙碌,看似枯燥的反复,其实每一次重复时的内心感受都是不同的。剪纸活动,众人收获满满。

剪纸是化工院本科14级党支部对党的十九大的祝福,而支部也在一直筑梦,引领同学们去实现梦想。从更加亲切、富有吸引力的情景党课,到辅导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的支部党员讲师团,他们在见证祖国的进步,也在努力奋斗着,积蓄力量为祖国的未来做贡献。姜新恩同学说:“十八大以来,我看到了家乡的变化,祖国的发展,享受着国家的优惠政策,希望在工作以后,能为社会创作更多的价值。”

“摄影、征文、微视频”献礼党的十九大

交通院师生也在想如何面对、迎接党的十九大这场盛事。最后,他们决定通过摄影、征文比赛来关注师生的声音,结合本院的特色制作微视频,历数过去五年的飞速变化,同时寄予未来。

党的十九大召开半个月前,交通院陆续推出了多篇系列微信图文。《细数这五年我国在交通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回忆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桥、中国大飞机的蓬勃发展,也细数了中南大学高速列车中心的力量贡献,如中国第三代高铁列车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的实验研究等。《交通院师生热切期待党的十九大召开》、《关注“党的十九大”,共筑“交通强国梦”》,记录了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全院师生热切期望和对习总书记工作报告的深刻感触。

《党的十九大:我听见了你的声音》专题视频制作,对校园中的辅导员、学生、宿舍管理员等不同人群就其对党的十九大的了解,进行了街头采访。面对镜头,大家畅所欲言,“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的总结”、“比较严肃、比较正式”、“坐在一间屋子里投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领导的选举、改善民生、高校双一流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部署”,这些或深刻、或俏皮的语言记录了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交通院师生对党的十九大的初印象。“在最后阶段,全面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愿望”“提出更好的措施为民生发言,形成更高质量的提案完善国家建设”等等,则体现了交通院学子对党的十九大的理解和期盼。

为了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展示近年来交通领域的新发展、新变化,交通院研究生会联合新闻宣传中心还在全院开展了“喜迎党的十九大、看交通新变化”征文与摄影大赛,反映交通发展给社会生活带来的新气象、新改变。目前,比赛的主办方已经完成了前期筹备,正在火热地征稿阶段。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延伸中,期待有才华有内涵的同学,为我们带来全新的视觉盛宴。

除开为党的十九大准备的一系列活动,党的十九大的开幕式也成为交通院师生关注的焦点。开幕式当天,交通院组织师生在铁道校区交通楼322会议室等五个会场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直播,聆听习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全体师生热情满满,现场座无虚席。此外,学院正在青岛参加第二届国际工业空气动力学会议的教授代表、研究生和博士也放下手头的工作任务,在酒店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直播。部分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即便在上课或者做实验,也会利用课间休息时间自觉收看直播。这点点滴滴透露着大家对党的十九大的期盼和关注。

交通院的贺礼是将党的十九大的精彩瞬间定格,他们用摄影、征文和视频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描绘出同学们眼中党的十九大将带给交通院的新变化,记录当下最饱满真挚的感情,留住最美好的回忆。

“忆往昔,齐庆祝”献礼党的十九大

百年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风雨兼程之中,湘雅与党一起成长。党的十九大期间,湘雅各院也展开了多样的活动,献礼党的十九大。一本书回忆过往峥嵘,一封信分享沿路感悟,一次烈士园陵前的瞻仰铭记历史使命,一系列优秀党员的报道则更是激励人心。

10月18日,湘雅医学院开展了以“我们走过的路”为主题的党的十九大献礼活动,老师及学生党员代表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言。作为对党的十九大的献礼,湘雅团委学生会编写了《我们走过的路——湘雅学子献礼党的十九大》一书,文集收录了前辈的事迹,饱含对峥嵘往事的纪念和继往开来的决心,号召全体师生通过学习这本文集中老党员和先辈们为了中国的发展的艰苦奋斗的事迹。

湘雅护理学院1601团支部则就习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学生的“回信精神”进行了深刻的学习,原湘雅护理学院1403班的刘芳在活动中分享了自己在军队生活中的感悟。她于2015年追随自己的军旅梦入伍成为了一名边防武警战士,在服役期内荣获三等功。在刘芳的讲述中,护理学院的同学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习总书记在信中对广大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提出的殷切希望和嘱托。

湘雅药学院1502团支部于9月24日组织学生参观烈士纪念馆。在参观前,湘雅药学院于9月14日举行了团支部交流大会,一起学习系列讲话和党的重要精神。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深受历史的沉重与庄严气氛感染,对于我国的历史民族英雄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对自己身上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湘雅口腔医学院则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采访突出党员教授的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临危受命的黄俊辉,投身科研的沈子华,点亮教育之灯的唐瞻贵,仁以待人的卢燕勤......教授们的党性品格,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让师生深为感动,他们已成为师生身边的榜样,引领着大家做出更卓著的成绩。

三十二个学院,九个校区,中南师生情系祖国,共迎十九大。不忘初心,坚定前行,中南必将在党旗的带领下续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