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南
最新公告
2022-05-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中南 >> 文化中南 >> 正文

湖湘文化与湖南精神(上)

发布时间:2016-11-02    作者:胡遂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胡遂,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著作有《中国佛学与文学》、《佛教与晚唐诗》、《中国古代文学史》、《胡林翼集》、《湘绮楼诗文集》、《诗词对联入门》、《王维孟浩然诗精选精注》、《元曲三百首注析》、《婉约词三百首新注新评》等。

(一)

湖湘文化精神是一种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精神。像湖湘文化这种区域文化还有山东大地的齐鲁文化,江浙大地的吴越文化,两广地区的闽南文化,四川一带的巴蜀文化和河南、河北一带的中原文化,而我们这块地方就是湖湘文化。湖湘文化由北宋时期的胡安国、胡宏父子开创,作为一个学派来讲,从诞生到现在,经世致用都是它一脉相传的精神内涵。

但从文化这个角度讲,我们可以追溯得更加遥远。在三皇五帝时期,活跃在我们湖南境内主要是三苗,三苗不完全讲的是今天的苗族,大概是指现在湖南境内的少数民族,包括瑶族、侗族、土家族等等。那个时候我估计我们在座的很多湖南人的祖辈,都没有生活在今天这块湖湘大地的境内。我们多半都是北人从古代一波一波南迁过来的,不是从河南直接迁到我们湖南,就是从河北、陕西直接迁过来的,或者辗转其它地方迁过来的。我是益阳人,就以益阳人为例,益阳的胡氏家族,实际是从元代元武宗时从江西泰和迁过来的。曾国藩和我的曾祖父胡林翼都是湘军的统帅。曾国藩号涤生,湘军称他为涤帅,胡林翼号润芝,所以称他为润帅。润芝这个名称可能大家听到比较熟悉啊,确实就是毛泽东同志的字。先有胡润芝,再有毛润芝,但是毛润芝远远超过胡润芝这也是始料未及的。同学们现在非常仰望这些很有建树的人,但其实年轻就是希望。孔子说过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就是知道你们这些后起之秀,会更加超越今者。但张爱玲有句话说成名要趁早,那么我们现在如果能够创业也要趁早,孔子先生说“四十、五十而无闻焉,斯亦不足畏也”,所以我们还是要有一种“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的时光紧迫感。在三皇五帝时期,活跃在湖南境内的是三苗。三苗的版本很多,一般来说有生苗、熟苗、野苗。生苗指的是能够用文字来表达,那么野苗可能连文字都没有。熟苗就比较接近中原文化,慢慢地有一些同化的倾向。我们湖南有很多地名都带着“化”字,像新化、安化、怀化等,这说明在远古时期它是一片蛮荒之地,是后来渐渐开化出来的,儒家中原文化讲究教化,所以“化”更多是指一种潜移默化。通过教育,把原来比较落后的民族,渐渐同化为有先进文化的民族。

湖南有个地方叫炎陵,因为炎陵的战争,当时不少的三苗也就是少数民族就渐渐地退到山林中去了。这就是为什么少数民族多半都聚集在湘南、湘西一带,实际上他们才能够叫做先民。我们是跟着北人南迁,一波一波转迁过来的。最早在湖湘这块大地上建国的第一位国君叫熊毅,熊毅是周天子八百诸侯当中的一位,但是他的地位比较低,当时的封爵制度是公、侯、伯、子、男,而楚国的这位熊毅先生只是一个子爵,子爵拥有的土地有多少呢?只有50平方里。他的封地在湖北境内,所以当时楚地的中心地带主要是湖北,荆襄、荆江、荆州等地。楚国的君臣有一种特别能艰苦奋斗的精神,所以小小的楚国才能不断地进行开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指的就是驾着简陋的车,穿着破烂的衣服去开辟道路。也就是说整个楚国怎样开拓疆域的呢?真的是一锄头一锄头,一镰刀一镰刀开拓出来的,除此之外还有武器。我们知道战国时期七个国家之中只有两个国家可以统一天下,那就是西北的秦国和我们南方的楚国。楚国在疆域方面一度是超过秦国的,楚国的武器相当厉害,而秦国的战斗实力也相当不错。秦国经常要和西方的少数民族像犬戎开战,他们经常经过战争的训练所以他们有实力。而我们楚地也经常开战 ,开拓疆土怎么能不打仗呢?我们在诗经中有一篇代表性的作品叫《无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和你同仇敌忾去战争,去保卫国家,去开疆扩土。而最能代表我们楚地这样一种精神的,那就是《九歌》中的《国殇》,我们可以看到“身首离兮心不惩”、“魂魄毅兮为鬼雄”等这样一种精神。所以楚地不但有精良的武器,也有奋斗的精神,当时是很有希望统一天下的,但是有点遗憾,楚国的君王有一个毛病,好色!比如楚灵王,他特别喜欢什么样的美女呢?腰越细越好。“楚王好细腰,朝中有饿人”。那个时候小妹想苗条啊,不像这个时代可以把脂肪抽出来,那只有饿,活活地饿,饿到死为止。“朝野有饿人”,是已经形成这样的一种审美风气了,越瘦就越美,越骨感就越美,所以民间也有很多人去仿效。女人在减肥,男人也在减肥。减到全国都站都站不起来,要站起来要扶着墙才能站起来。所以本来我们很强壮的楚国的国民,就渐渐地孱弱了。

还有一个王叫楚平王,他不但好色而且相当无聊。当时楚国去求娶秦国的一位公主来做太子的妃子,就派了一个臣子,叫费无忌,可这却是一个奸臣。他把这位秦国的公主迎到边境的时候,把公主安顿在边境上,自己先到楚平王那里说:“大王啊!您是男人不?”楚王自然回答:“当然是男人啦!“那你对美女会怎么样呢?”美女那我当然不错过了。”“我告诉你大王,这一次我去领取的这个公主啊,恕我孤陋寡闻啊,是从来没有见过的美女。”楚王一听是很失落,但有什么办法呢?人家是我的儿媳妇。于是费无忌这个奸臣就献出一条毒计,他说:“我告诉你大王,有办法!我们来一个掉包之计。找一个她身边姿色不错的,把她当作公主,抬到太子宫中去,让太子跟她成婚,真正的公主呢,你就找一个朴素的小轿子,把她抬到你的后宫中算了。”就出了这么一条鬼主意。这条鬼主意成功了,太子刚开始不知道,也很喜欢这个送来的宫女。但是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太子最后还是知道了,于是心怀不满。这费无忌知晓太子已经知情后,感到自己地位岌岌可危,害怕新太子当上国君会清算他的罪名。他就向大王谏言:“您一不做二不休不如把太子给废了吧!不但把太子给废了而且要把太子的老师给杀了。”伍奢就是当时的太傅,也就是伍子胥的父亲。伍奢被处死后,伍子胥和哥哥伍尚也被叫去一同处死,伍尚因为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这种愚忠也去送死了,而伍子胥连夜就逃出了昭关,来到吴国,养精蓄锐,借吴国兵力灭了楚国。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