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南
最新公告
2022-05-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中南 >> 文化中南 >> 正文

阎真的“三真”

发布时间:2015-04-22    作者:贺绍俊    浏览次数:


阎真取一个真字做名字,名符其实。读他的小说就知道,他真的对得起这个真字。这也是我读他最新的一部长篇小说《活着之上》的最强烈的印象。从这部小说里,我读到了阎真的“三真”:真实,真诚,还有天真。

先说真实。阎真是一位清醒的现实主义者,他的作品以典型且十分彻底的现实主义叙述方式描绘故事,因此他的小说具有强烈的真实感。这一点在《活着之上》表现得尤为突出。阎真追求真实感,他宁愿牺牲小说虚构的便利性,不去构置大的矛盾冲突,不对情节进行典型化和戏剧化的处理,而是尽量书写生活的常态。阎真的真实感,无意中也契合了欧美文坛当下的趋势,即淡化小说的虚构性,以作者本人的生活直接作为小说材料,这种趋势被称为“非小说化”。倡导“非小说化”的大卫·希尔兹说:“世界已经存在了,为什么要重新创造它?我想要思索它,试着理解它……”我以为大卫这段话正是替阎真说的。

对于阎真来说,他写《活着之上》并不是想要编一些极端的故事,而是要把他对这个世界的思索和理解表达出来。阎真所要表达的思想都凝聚在“活着之上”这个书名上。阎真痛感现实生活中所存在的生存与良知的冲突,他在小说中感叹道:“生存是绝对命令,良知也是绝对命令。这两个‘绝对’碰撞在一起,就必须回答哪个‘绝对’更加绝对。”显然,阎真更加希望人们在“活着”还有“之上”的追求;或者,他是在期许我们的社会能够以“活着之上”的原则来重新设计我们的生活。他认为,“在自我的活着之上,还有着先行者用自己的血泪人生昭示的价值和意义”。这正是小说的灵魂。所以,阎真的真实是经过思想提炼了的真实。他在这部反映知识分子生活的小说里,真实地呈现了当下知识分子的精神生态,既不美化和理想化,也不丑化和妖魔化。这种提炼了的真实,既把读者带进了现实生活情境之中,又不会让人止步于生活的表层。

再说真诚。真诚是指阎真的写作姿态。他满怀真诚之心书写生活的真实,表达他对真实的思考。真诚特别体现在他面对世界时始终把自我摆了进去,他在反思现实的问题时也在反省自己。主人公聂致远分明就有作者自我的影子。因此可以说这是一部自省之书,在小说的叙述之中我们听到了作者真诚的自省。这种真诚的自省也不是空泛的议论和廉价的抒情,而是通过具体情节和生活细节将自省形象地展开。聂致远在小说中始终都处在这样一种心理纠结的状态之中,作者如此处理丝毫没有一点虚伪和矫情,这正是作者的真诚所在。因为真诚,阎真不会将读者引向一个虚幻的道德高地,不会刻意将聂致远打造成一名道德圣徒。哪怕到小说的结尾,他还让聂致远再一次妥协,为了学校和自己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跟着蒙天舒一起去京城给评委们送礼。显然,阎真不过是在真诚地告诉人们,一位有着自省意识的知识分子,只要他在这个低质量的生活环境里,就无法解决内心的纠结。

最后说天真。阎真是一位有思想的作家,也是一位关注现实的作家,但同时他又是一位天真的作家。天真,意味着面对复杂的世界不会玩心计;天真,也意味着总是以友善的心理去应对纷繁的人事。小说中的聂致远其实多少就有些天真。在与阎真的日常接触中,也能感受到他的天真。天真,使他的内心更加干净。但同时也要看到,天真,使他少了些狠毒的眼光;天真,使他一味守住内心,而缺乏开拓广阔社会空间的企图。

(作者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